Home / 中以中心/研讨会

巴彦淖尔市科技局副局长薛富平同相关专家到河套灌区研究院检查项目执行情况

8月26日,巴彦淖尔市科技局副局长薛富平、审计局副局长王秉章等相关专家到河套灌区研究院现场检查研究院基地开展的科研项目执行情况。在站的硕博生热情欢迎了到访领导和专家并陪同考察。永济试验站站长韩文光首先向到访专家简要介绍了项目执行的基本情况以及研究院的成立背景、发展定位和取得的科研成果,陪同参观了研究院实验室、在站学生工作室和生活环境设施。

随后,专家们来到野外试验区检查项目的执行情况,相关研究生就参与的科研项目做了简要的工作汇报。在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转化项目“太阳能抽水蓄能的智能滴灌系统的示范应用”现场,研究生何建宇简要汇报了该项目的研究背景和工作原理,并演示了该系统的运行过程。专家们就在系统设计中应如何降低运行成本、提高运行效率等关键问题上展开交流,一致认为该成果能够精准实现科学管控、高效节能的灌溉,创新性地将传统的抽水蓄能利用在农业用水上,河套灌区光热资源丰富,项目研究成果在该地区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随后各位专家现场考察了“有机肥外源添加对盐碱地改良及面源污染调控机理”的研究项目。各试验负责的研究生简要介绍了围绕该项目所开展的不同田间试验探究,并同专家们就具体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薛富平高度赞扬同学们在艰苦条件下积极开展的各项科学工作,研究院从有机肥外缘添加的不同研究角度出发,系统阐述了对土壤改良、微生物群落、作物生长和温室气体排放等问题的影响。他表示,通过对玉米和葵花开展的有机肥相关的试验效果来看,添加有机肥可以减少传统化肥的施用,降低农业成本,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并有效改良盐碱地,改善土壤基质和作物生长条件。他强调,有机肥施用对农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可以显著增加农民生产的经济效益、促进农业绿色发展,希望该研究成果可以因地适宜地在河套灌区推广开来,市科技局等相关单位也会继续大力支持该项目的研究工作。

最后,专家们来到了内蒙古自治区重大专项“灌区水-肥-盐高效协同调控技术与应用项目”的现场。学生副站长杨彬详细介绍该系统的工作原理,并现场演示了该系统的规范流程。在田间试验区,杨彬陪同各位领导查看了该系统的田间管理使用效果,并探讨了加气滴灌条件对作物根系生长及土壤结构的具体影响。专家们表示,水肥一体化系统设计科学合理,田间管理使用情况良好,对土壤颗粒和结构改善效果突出,利于作物生长高产,是农业发展和盐碱地改良的重大利器。

专家们充分肯定了研究院所开展的各项田间科学研究,成果丰硕,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王秉章勉励同学们深爱我们所从事的光荣事业,农业发展一定大有前途,只有热爱才能永葆一颗战斗的心,不断挑战,攻坚克难,为祖国三农事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持续贡献力量!

Copyright © 2019.Company nam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