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科研基地

河套灌区农业高效用水与生态环境综合实验站

       河套灌区农业高效用水与生态环境综合实验站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该站是中国农业大学与河套灌区管理总局共建的区域综合实验站。内蒙古河套灌区位于黄河流域上游,是我国重要的优质粮油生产基地,也是我国三个特大型灌区之一,并国际灌溉排水委员会列入世界灌溉文化遗产。河套灌区气候干旱,农业水资源高效利用、水土环境健康与生态安全是灌区可持续发展的核心。该试验站围绕河套灌区农业水文过程及生态环境过程、节水高效灌排调控等开展了大量研究工作,现已形成了一站五点的研究网络,包括地处合济二闸综合试验基地(占地600亩)、正稍农业水文与水土环境试验场(占地500亩地)、机缘支渠水转化与盐分演变监测试验区(90平方km)、沙壕渠旱排盐及冻融土壤水热盐试验场、临河生态水文试验场四个试验场。

图1 河套灌区农业高效用水与生态环境综合实验站站点分布图

       试验站主要由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黄冠华负责,依托实验站建有《内蒙古黄河河套教授工作站》。实验站现有教授5人,副教授4人,高工1人,包括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青年长江学者1人。实验站有试验地1000余亩,建设有包括实验室、报告厅、工作室和宿舍等生活配套用房1300平方米,试验地均建有完善的农田灌溉(高效渠灌和滴灌相结合)与地下暗管排水设施,并购置了气相色谱仪、流动分析仪、元素分析仪、激光粒度仪、涡度相关仪、波文比系统、蒸渗仪、茎流计、无人机及多光谱相机、叶面积仪、自记水位计、自动气象站等较为齐全的检测与测试设备。实验站(教授工作站)主要有以下四个研究方向:农田水-盐-碳-氮过程与高效用水调控;变化环境条件下区域水转化与水生产力演变;灌溉排水的生态环境效应;灌区节水、减排、控盐技术与管理。

图2 实验站及教授工作站成立仪式

       近五年来,依托该实验站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水利部行业公益性项目、中以国际合作项目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20余项。正承担的项目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节水减排控盐技术及应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灌区节水的生态环境效应及高效用水调控”,以及多个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重点研发项目课题及子课题等。已在灌区节水控盐理论与方法、多尺度水盐运移监测与过程模拟、灌区水资源高效利用与水盐调控技术、灌区节水改造的生态环境效应等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相关成果已在《Journal of Hydrology》、《Agricultural Water Management》、《Irrigation Science》、《水利学报》、《农业工程学报》等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被国内外同行广泛引用。培养已毕业和在读硕士生、博士生和博士后50余人。

试验基地用房
涡度相关观测系统与波文比观测系统
温室气体采集-静态箱
元素分析仪

Copyright © 2019.Company nam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