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走进中以中心

中以中心简介

       中国-以色列国际农业培训中心(简称中以中心)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和以色列外交部联合创办的国际合作机构,于1993年10月由以色列前外长西蒙•佩雷斯宣布正式成立,是中以两国1992年建交后最早开始的两个重要合作项目之一。中以中心已经完成了前四轮项目合作,目前已经进入第五轮项目合作期。1998年5月位于中国农业大学东校区内的中以中心大楼落成,时任以色列总理本杰明•内塔尼亚胡亲自参加了大楼的竣工剪彩仪式。2003年12月,时任以色列前总统摩西•卡察夫到访中以中心,并被中国农业大学授予荣誉博士学位。2018年10月,国家副主席王岐山访问以色列,在出席中以创新合作联委会第四次会议期间,与以色列总理本杰明•内塔尼亚胡共同见证了中以中心第五期合作项目备忘录的签署,标志着中以中心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

       自成立以来,中以中心一直发挥着增进中以两国人民传统友谊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是中国从以色列引进先进农业技术的窗口,也是中以两国科学家开展农业领域科技交流与合作的基地。26年来,中以中心在高层互访、国际和国内人才培养、农业领域科研合作与交流、中以两国7+7大学创新联盟、文化交流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显著的社会与经济效益。

       在国内农业技术与管理人才培养方面,先后举办了近100期现代农业新技术高级培训与研讨班,内容涉及现代节水灌溉技术、果蔬采后加工技术、污水处理再利用技术、温室工程技术、水产养殖技术、畜禽养殖技术、花卉栽培技术、植保技术、现代农村与农场管理、农业与农村经济发展、农业环境保护、食品质量与安全等10多个领域,为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台湾除外)的多所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公司企业及管理部门培训各类农业高技术人员3000余人,农业技术推广人员近10000名。先后邀请了200余名(次)以色列等国际知名专家来华授课。通过中心选派了200余名学员赴以参加了进一步的培训、攻读学位或从事合作研究,先后有多人获得希伯莱大学、以色列理工学院等高校的博士学位。

       在国际农业技术与管理人才培养方面,成功举办36期由中国政府资助的国际培训班,来自110多个国家近1000位学员参加了培训,培训内容涉及水资源管理与节水灌溉技术、农业生物技术、食品安全与质量管理、农业种植技术与管理、畜禽养殖技术管理、现代农业与农村经营管理等领域。通过这些研讨班,发挥了中以中心的国际性功能,促进了中以两国先进农业技术和管理经验在发展中国家的推广应用,加强了中以两国与发展中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间的友谊与合作。

        在科研合作与交流方面,通过中以中心这一合作平台,中国农业大学等有关国内科研机构与以色列希伯莱大学、海法大学、农业研究组织Volcani中心、理工大学、本古里安大学等开展了7项科研合作项目,先后举办了中以双边学术研讨会18场(次),合作发表了多篇高水平国际学术论文,取得了可喜研究成果。

        近年来,中以中心先后参与了中以两国7+7研究型大学创新联盟的工作,对促进双方在农业领域的本科、硕士、博士生创新人才培养发挥了积极地作用。同时,中以中心先后邀请了包括驻华大使在内的多位以色列著名人士,围绕以色列历史、文化及中以合作等主题开展了多场(次)讲座与交流活动,对促进中以两国在文化领域的交流做出了应有贡献。 展望未来,在中以两国政府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中国农业大学的领导下,中以中心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为中以两国在农业领域的科技、教育与人才培养合作与交流发挥重要的作用。

Copyright © 2019.Company nam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