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国际合作/赴以访问

柯炳生访问以色列并出席 “首届中以大学校长论坛”

3月28-30日,柯炳生校长随刘延东副总理率领的教育代表团访问以色列,出席了“首届中以大学校长论坛”,访问了以色列农业部、以色列农业研究组织(Volcani Center)和我校合作院校、世界百强希伯莱大学。 “首届中以大学校长论坛”29日在以色列耶路撒冷召开,刘延东副总理出席并就加强中以两国科技教育合作发表了主旨演讲。柯炳生出席了论坛,在刘延东副总理和以色列教育部部长见证下,代表我校与希伯莱大学校长Ben-Sassen签署两校合作与学生交流协议。随后,柯炳生以“中国农业大学--以色列科技与教育合作经验与前景”为题,向中、以两国政府和参会高校介绍了我校“中国--以色列国际农业研究培训中心”成立20年来,在推动两国农业科技合作与交流,在农业多个领域提升我国农业科研和新技术应用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成就,以及作为国际化科技合作平台,未来发展中所肩负的使命和面临的挑战。中国科技部、教育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外国专家局、国家留学基金委等政府机构负责人,以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内10所研究型大学校长和以色列7所研究型大学校长参加了论坛。、

在以色列农业部,柯炳生与农业部首席科学家 Perl教授就国家农业科研政策的制定和执行、中以两国政府间农业科研合作与交流进行了讨论。会谈中,Perl教授详细介绍了以色列农业科研分类投入、立项招标、项目管理、研究成果的应用转化等方面的思路和实践,以及目前两国农业研究合作的热点领域。柯炳生介绍了我国政府近年来对农业科研的重视和国家投入情况,近年来取得的显著发展和提高,他建议在农业研究的国家层面,希望双方政府不断建立平台合作机制,催化更多的高水平中以农业研究合作。 在以色列农业研究组织(Volcani Center), Kapulnik院长向柯炳生介绍了以色列农科院的组织架构、研究经费的投入和管理,以及各个研究领域的特色和优势。柯炳生在介绍了目前我国农业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基本情况后表示,以色列农科院在平衡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技术创新和推广应用方面的实践经验值得借鉴。农科院副院长Hadas教授、副院长Glazer教授参加了会谈,会谈后,柯炳生访问了农科院土壤、水和环境研究所,并在长期与我校研究合作的Cohen教授、Tanny教授等陪同下,参观了该研究所的实验室。

在“首届中以大学校长论坛”会议中,柯炳生与希伯莱大学校长Ben-Sassen、常务副校长Shagrir就两校科研和人才培养合作交换了意见。会议召开之前,柯炳生在希伯莱大学耶路撒冷校区与该校科研副校长Arkin教授就提升两校科研合作进行了专题会谈。Arkin教授详细介绍了该校在农业、计算机科学、新材料等领域居于世界领先的各项科研成果和对产业发展和人类生活质量提高所产生的显著推动作用。柯炳生高度称赞该校相关学科能够聚焦发展,研究内容紧紧围绕产业和社会发展需求,研究内容前沿并具有创新特色,研究成果转化效率高效益好,该校的科研氛围和管理机制,在目前国家的科研政策背景下对国内高校具有一定借鉴意义。 随后,柯炳生又赴位于瑞豪沃特市的希伯莱大学农业、食品及环境学院进行访问。作为以色列唯一的农业高等教育和研究校区,该学院在农业节水灌溉、农产品采后技术、园艺、育种等领域与我校有长期合作,学院科研副院长Chefetz、教学副院长Halevy、国际学生办公室主任Coll等就如何与我校加强可持续的科研和人才培养合作等议题与柯炳生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初步就两校合作新框架达成一致意见,计划从今年起,先后启动两校教授科研合作论坛、小学期学生交流等项目,将两校的全面合作做深做实。 访问期间,柯炳生还参观了以色列农村集体合作社基布兹,并与在希伯莱大学学习的部分中国研究生进行了交流。 我校中国-以色列国际农业研究培训中心黄冠华主任、国际处冯伟哲处长参加了以上各项活动。

Copyright © 2019.Company name All rights reserved.